身為位高權重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一次次對美國政界投下震撼彈,直到政治終於回過頭來,狠咬了他一口。

法新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今天突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解職的柯米,10年局長任期還當不到一半。

去年總統大選時,柯米就頗多爭議,即便到了選後,他也還是爭議多多。

首先,他在大選投票前幾天宣布重新調查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電郵信箱處理公務郵件1案。民主黨人表示,此舉斷送了希拉蕊逐鹿白宮之夢。

川普上任後決定留任歐巴馬任命的柯米,批評者大吃一驚,認為這是川普在報答柯米阻擋希拉蕊。

但隨著時間過去,柯米對川普而言,漸漸猶如芒刺在背。

選後不過數月,56歲的柯米再度成為全國焦點,這次他在針對俄國疑似干預美國大選案召開的馬拉松聽證會上,把矛頭指向現任總統,川普。

柯米在3月那場全程實況轉播、緊繃的聽證會中,首次證實聯調局在調查莫斯科疑似干預美國大選一事,而且,俄羅斯還可能勾結了川普團隊。

柯米也斬釘截鐵地,駁斥川普指稱遭前總統歐巴馬竊聽的說法。

當時柯米淡淡地宣讀評估結果。他告訴議員,聯調局也好,司法部也罷,都沒證據支持這樣的指控。

身高200多公分「高人一等」的柯米,在2013年9月起擔任聯調局長任內,是眾所周知地善於操作政治。在政界與司法界高層打滾30年的歷練,給了他挑戰司法部、甚至白宮的自信。

柯米窮追猛打俄國疑似操控選舉案,讓川普還沒當很久的總統任期,被搞得烏煙瘴氣。

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柯米的個性,說他「頑強」,應該最貼切。

他試圖說服蘋果公司(Apple)解鎖加州恐攻嫌犯使用的iPhone手機,不惜多次槓上矽谷。最後是聯調局自己的專家解鎖了手機。

而在炒得沸沸揚揚的希拉蕊一案,柯米則是毫不留情地砲火四射,這讓他講話直白的名聲越發響亮,民眾更是想不注意他也難。

許多美國政府高官的生涯都是從紐約開始,柯米也不例外。他在紐約與華府初出茅廬,從擔任聯邦檢察官起步。

2003年,育有5名小孩的柯米成為司法部副部長。隔年,柯米遇到生涯最困難的抉擇之一,自此確立他獨立自主和不畏權勢的名聲。

當時因為司法部長艾希克羅(John Ashcroft)患病,柯米成為代理部長。在艾希克羅病榻旁,小布希(George W. Bush)顧問龔薩雷斯(Alberto Gonzales)試圖說服柯米重新授權無需法庭批准即可監聽的計畫。

柯米反對,後來還向多位參議員透露此事,引爆了政治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