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法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自總統府、陸委會、民進黨中央到綠委厲聲抗議中國從中阻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10)日上午表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專業技術動,獲取衛生防疫資料的管道暢通有效,「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兩回事,這不過是民進黨當局推卸責任的藉口。」

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期限於8日截止,但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陸委會抗議中國以政治理由阻礙台灣參加,不僅影響台灣人民權益,也讓兩岸關係惡化,陸委會對這種違背世界衛生組織宗旨的行為表達強烈不滿。

國台辦今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安峰山被問到拒絕台灣參加WHA是否會讓台灣民眾反感,甚至付出健康代價,而這樣的作法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兩岸命運共同體」理念背道而馳。

對此,安峰山回應,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雙向訊息交流是暢通的,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專業技術活動,與獲取衛生防疫資料的管道也是有效無阻的,有需要時,世界衛生專家也可以赴台灣指導,「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與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兩回事,這不過是民進黨當局推卸責任的藉口。」

安峰山強調,民進黨當局拒絕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得台灣參與的前提基礎不復存在,台灣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於民進黨,他指出,民進黨必須捫心自問,為什麼過去8年台灣能參與WHA,今年卻不行,「不要一昧推卸責任、誤導欺騙台灣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