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本週一(8日)完成《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原本要把扣減退休教職員所得,不分地方中央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內,卻修改為只由中央支持。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10)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主張維持由各級政府挹注退撫基金。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表示,週一審查草案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擔任主席,將原本行政院版本中第40條內所規定退休教職人員退休後所得扣減後,各級政府機關每年所節省之退撫經費支出應全數挹注至「退撫基金」中,且不得挪作他用。而民進黨卻把條文內的「各級政府」改為「中央政府」,意即從「恩給制」與「18%優存」所省下的經費,只由中央政府負擔的30%投入至退撫基金內,而地方政府所負擔的70%則不需繳入退撫基金,讓地方政府自行使用。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說明,教師年金改革原本是希望能延後「退撫基金」破產時間至16年,但民進黨卻趁勢圖利地方政府,把原本要挹注到退撫基金的經費白白送給地方政府;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曾提出質疑,如果沒有地方政府的撥補,基金又會提早十年破產。黃耀南也指出,審查過程中有許多黨團提出意見修正,但身為主席的段宜康不對地提出意見與進行裁示,也不依照議事規則離開主席座位上台表達意見,認為審查根本沒有程序正義。

「軍公教不只被打趴到地板,而是被打到地獄!」臺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也說,這次教師的年金改革不止沒有辦法永續經營,反而還讓基金提早破產,未來年輕教師怎麼會有希望?當初民進黨說要砍掉以前舊制下過高的退休金,把省下來的經費投入新制的「退撫基金」,現在卻是利用這些人的退休金去解決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要求民進黨政府不要為了地方綁樁,圖利地方政府,把原本教師的退休金送給地方政府去解決財政困難,並且要求修正條文,把地方政府也納入挹注退撫基金的經費來源之一,別讓退撫基金破產。

教師退休金舊制與新制說明圖。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