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我們9日晚上邀請13位藍綠新北市立委晚餐便當會,爭取前瞻建設。朱立倫於座談中,抨擊中央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2/3的項目,連計畫都沒有、環評也沒有、可行性影響評估都沒有,卻給該縣市。」朱立倫認為,前瞻計畫必須重新調整,必須修改內容,要給雙北市民,一個公平的未來。

朱立倫指出,為了新北,不分黨派,一起爭取,我們向中央爭取1700多億,以新北4百萬人口,每人平均4萬元計算,這是合理,符合比例的數字。目前整個前瞻建設計劃,都還只是計劃階段,「既然還只是計劃,為什麼不能調整?」新北市府提的8條捷運路線,是未來8至10年可進行的,才是前瞻的。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認為,「前瞻如果缺掉新北市的建設,就不是前瞻」。他表示,每一個人都繳稅,錢花在其他縣市,卻沒有新北,是不合理的。軌道建設的捷運延伸至深坑,可以打造大台北後花園。「前瞻要做,錢應該要花在刀口上」。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說,朱立倫承諾,以後地方建設會與立委多溝通,讓立委瞭解地方需求,大家一起為地方建設努力。他說,「大家協力一致的話,對爭取建設比較有幫助。」

吳秉叡於便當會前也在其臉書貼文表示,自從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至今兩個月來,新北市立委始終沒有機會跟朱市長當面討論新北市的計畫,所以我在日前即召開記者會,要求與所有新北市立委,和朱立倫市長見面。吳秉叡強調,接連三個禮拜以來,國民黨立院黨團持續在立法院杯葛前瞻條例,他要懇請朱市長發揮影響力,跟國民黨團溝通,不要讓政治力阻礙了新北市的建設進度。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藍綠一起為新北市的建設努力,以北捷環狀線為例,環狀線的北環攸關五股地區民眾的交通需求,應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

蘇巧慧也說上禮拜,她跟吳秉叡委員、張宏陸委員及呂孫綾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我們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共同討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終於促成新北市十二名委員跟朱市長的會面。她向朱立倫市長表示,作為新北市的立法委員,協助新北市政府向中央政府爭取建設經費,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很多建設計畫,應該要讓中央民意代表知曉,甚至參與討論。譬如樹林鐵路地下化,新北市目前態度是如何?鶯歌段是否要爭取地下化?這些問題,新北市政府要有清楚的立場。我也特別提到,市政府要爭取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三鶯大橋及樹林萬大線,能列入優先爭取項目。

蘇巧慧表示,除了當面跟朱市長討論如何爭取新北的建設外,也呼籲朱立倫市長,能以國民黨領導人的高度,發揮影響力,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別再無理杯葛,讓前瞻建設條例能早日通過。

朱立倫並於會後在其臉書貼文指出,行政院必須解釋前瞻計畫「為什麼標準不一」,已完成評估的新北,無法納入,沒有任何評估的其他縣市提案,卻可以被中央支持,這不是黨派問題,要給新北巿民一個交待。大台北的軌道建設(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環狀線北環和南環段、汐止民生線等)、水資源建設(八里污水處理廠升級)、城鄉建設等,獲得13位市籍立委認同,也有共識,要一起爭取。前瞻計畫必須重新調整,必須修改內容,要給雙北市民,一個公平的未來。

新北市長朱立倫我們9日晚上邀請13位藍綠新北市立委晚餐便當會,爭取前瞻建設。吳秉叡強調,接連三個禮拜以來,國民黨立院黨團持續在立法院杯葛前瞻條例,他要懇請朱市長發揮影響力,跟國民黨團溝通,不要讓政治力阻礙了新北市的建設進度。   圖:翻攝蘇巧慧臉書

新北市長朱立倫我們9日晚上邀請13位藍綠新北市立委晚餐便當會,爭取前瞻建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林淑芬、蘇巧慧、呂孫綾等均出席與會   圖:翻攝吳秉叡臉書

   圖:翻攝吳秉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