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遭到川普(Donald Trump)的1封信免職了!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證實,柯米被解僱是因為高級司法部官員得出結論,指他違反司法部的原則和程序,公開討論希拉蕊·柯林頓使用私人電子郵件的調查,據了解,川普信中寫道:「你被免除職務,立即生效」。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方公布副總檢察長羅斯森斯坦(Rod Rosenstein)週二的備忘錄,其中闡述柯米被解僱的理由:「聯邦調查局的聲譽和信用遭受重大損害,並且影響整個司法部門,我無法捍衛他處理柯林頓的電郵的調查結果」。

英國《衛報》報導,有記者拿到該信件的全文,文中川普明確指責柯米「不能有效領導」,時間是2017年5月9日。信中寫著:「你被免除職務,立即生效」、「須找到可讓公眾恢復對聯調局信心的新領導」。

川普這項決定,勢必在華府掀起軒然大波。中央社報導,FBI歷任局長都被派任10年單一任期,56歲的柯米4年前就任,深受基層探員愛戴。此次柯米被炒魷魚,由於柯米也領導FBI調查川普去年競選總統期間與俄國的關連,格外引起聯想,因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也曾炒FBI局長魷魚,導致深陷政治危機。

美國總統以1封信開除柯米,信中寫著:「你被免除職務,立即生效」。   圖:翻攝Peter Alexand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