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至今仍遭國民黨強力杯葛,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 (9) 日提出一份國發會日前函送立法院的文件,他表示,這份報告是「推動國家發展四年計畫」,內容與前瞻計畫如出一轍,只差一個沒有城鄉;既然四年計畫已提,為何一個月內又變成8年8800億,要求政院退回重擬。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持續杯葛立法院院會,抗議執政黨不願退回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院會上午又陷入空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擔,他兩度與國民黨溝通前瞻條例審查事宜,對方同意又不算數。

對此,廖國棟今天重申,國民黨決定退回重擬,而且要求計畫修正,自始就是這個立場;上周他與柯建銘的協商只有一件事,就是對召委邱議瑩要比照過去邱對張慶忠的案子處理,要邱不能再碰前瞻這個案子,當時柯也答應了。

廖國棟說,後來民進黨團也確實去說服邱議瑩,不要再主持有關前瞻的會議,邱也同意,有這個發展時他個人代表國民黨,也願意看到國家往前推動發展,所以就繼續和柯建銘談。

廖國棟指出,他與柯建銘提出周三、四也不要談前瞻的相關審議,希望就所有包括專家、學者、公聽會的意見質疑,來召開專案會議,柯建銘也同意,但兩人都說要各自回到自己的黨團尋求共識,所以他回去就召開幹部會議。

不過,廖國棟表示,在幹部會議當中,國民黨團有人突然拿了一份文件,是今年3月10日國發會函送立法院的一份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內容大概談到四年的國家發展計畫,但卻跟前瞻計畫如出一轍,包括軌道建設、綠能、水環境、數位,只差一個城鄉建設還沒進來。

廖國棟說,在前瞻送立法院前,國發會所擬定的計畫已有過四年國家發展建設,「既然國家已經有過一個四年國家發展建設,一個月之內又變成8年8800億的前瞻計畫」,難怪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之前在立院答詢的時候語焉不詳。

廖國棟強調,國民黨團自始自終就是要求將前瞻退回重擬,如今這份報告的出現,更凸顯了國民黨要求退回前瞻條例的正當性,希望未來繼續跟民進黨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