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蘭展確定花落台中,不過台南市政府並未放棄,發出新聞稿打出「台南辦蘭展、台中辦花展」口號,希望行政院能採納意見,讓台南與台中以連續展期,合作辦理方式共同行銷,共同帶動台灣蘭花產業,有效利用資源,為台灣帶來最好效益。

據了解,爭取主辦2020世界蘭展的城市包括台北、桃園、台中及台南等,儘管台南市長年舉辦國際蘭展,在國內外已經打出品牌,但之前的台南縣長蘇煥智與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曾2度陪同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爭取舉辦世界蘭花會議,都未成功。此次蘭協順利爭取到主辦2020世界蘭展,所列的主辦城市是台北市,但台北市評估後意願不高,台南雖然有強烈意願,但蘭協以台南後壁蘭花園區不具備舉辦世界蘭花會議條件,展館不符世界蘭花會議規定,攤位規模未能達到標準予以否決。

其實蘭協相中的是台中市,打算利用2018花卉博覽會場地舉辦世界蘭花會議,並在今年邀請世界蘭花會議委員前往台中市勘察場地,也為台中市遞交申請書。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已獲中央支持,繼2018台中世界花博後,2020世界蘭花展暨會議確定在台中舉辦。

蘇煥智聞訊後即發文,表示沒想到預測台南可能喪失2020的世界蘭花展暨會議主辦權的發言成真,他指出,台南喪失此機會將是無法彌補的損失。至於台南市政府,更是情何以堪。

台南市府表示,台南長年舉辦國際蘭展,在國內外已經打出品牌,是最理想的主辦城市,儘管對事情的發展感到遺憾,卻不便在國際上呈現台灣國內意見不一的情形,影響台灣的整體利益。為了維持台南蘭花產業的優勢,因此建請行政院整合台南及台中資源,合作辦理蘭展,可以分別由台南市舉辦台灣國際蘭展,再由台中市接續辦理世界蘭花會議,譲資源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