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農田水利會今(8)日在烏山頭水庫舉辦「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5週年追思紀念會」,八田與一的孫子八田修一率多位家族成員與會,台南市長賴清德、日本金澤市長山野之義等台日代表也到場致意。在追思會前,反日、台獨人在場外叫陣,分別表達抗議和力挺之意,但未發生衝突,追思會仍順利舉行。

八田修一致詞時表示,在這次銅像被破壞事件中,可以感受到台南市政府及台灣各界的關心,相信台、日間的友誼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他的祖父當初設計烏山頭水庫的壽命雖然只有50年,但至今仍在使用,也相信台、日的友好關係也會持續存在。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八田與一銅像遭破壞後,在奇美博物館、嘉南農田水利會、藝術家王昭旺和社會各界的協助下,僅僅11天就完成修復工作,速度相當快。而此次社會各界竭盡所能通力合作,所代表的意義正是大家發自內心對八田與一的敬意。破壞銅像的人沒有達到目的,反而讓台、日間的感情愈來愈好。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強調,八田與一追思紀念會的場景,雖然30年來都差不多,但今年的氣氛更不同。銅像被破壞的事件反而讓更多原本對八田與一不了解的年輕人,有機會接觸八田與一的故事,知道為什麼農民會對八田與一有感恩之一,也代表台灣社會對八田與一的敬意與日俱增,台日友誼將會更為穩固。

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他今天原本要陪同蔡總統視察農漁業,但蔡總統特別指示他來參加八田與一追思會,代表蔡總統及行政院長林全致意。現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為了極端氣候的水資源調配問題傷腦筋,也可看出,如果沒有八田與一當年留下的基礎及水利管理制度,現在很多問題可能更難解決,希望台、日友誼能穩定發展,亦為亞洲和平一起努力。

由於台灣內部對日治議題有不同看法,八田與一追思會前,一群自稱台南市退休人員40多人在上午聚集在烏山頭水庫大門前,自稱不滿主辦單位「媚日」,欲進入水庫抗議,但遭警方阻擋,一度與警方爆發推擠,經雙方溝通後,抗議團體最後推派退休將軍李玉文等5人進入水庫,向蔣中正銅像前致意,風波暫時化解。
李玉文說,八田與一建造水庫、嘉南大圳,雖然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貢獻,但別忘了當初建造水庫動機是為日本侵略世界的軍糧,將台灣當殖民地,日人據台期間,屠殺台灣人民無數,這些台南市政府幾乎隻字未提,甚至輕描淡寫帶過。

另一方,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從台北率領約40、50人來到現場,欲向八田與一銅像致意,但同樣被擋在水庫大門外。蔡丁貴表示,他可以體諒主辦單位的難處,可能再調整時間到八田與一銅像前致意。日本在台灣殖民期間確實有不好的地方,但也有很多貢獻。八田與一確實對台灣有貢獻,有人覺得把八田與一銅像的頭割掉,就會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但其實適得其反,反而讓更多年輕人知道八田與一的事跡。
反日和獨派人士一度在場外對峙,為免雙方發生衝突,警方以人牆將雙方人馬隔開,讓雙方各自表達立場後離去,結束場外抗爭。

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中捧紫色花籃者)率家族成員獻花致意。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