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環保團體今 (8) 日聯合召開記者會,控訴嘉義縣政府縱容民眾在曾文水庫維法濫墾,意圖讓水源區之「違法開發」合法化,涉嫌非法圖利。

環保團體指出,嘉義縣大埔鄉大埔段1445-690號土地,於去年9月被發現有違法開挖整地情形,原僅核准簡易水保面積0.5公頃,地主卻擅自於總面積達1.5公頃的山坡地違法開挖整地,嘉義縣政府雖於去年11月發現,也未立即勒令停工要求改正,僅於去年12月開罰,地主雖被開罰,但嘉義縣政府卻反要求地主提出全部違法開挖土地1.5公頃水保,今天舉辦現勘,嘉義縣府已涉嫌違法圖利。

鄰近居民劉進富表示,汛期將來,違法開挖已危害到鄰近民眾之生命財產安全,為免災害發生,嘉義縣府已於今年2月要求地主進行防災水保,但是,為何嘉義縣政府卻又於今年1月廢除原0.5公頃簡易水保,反令地主提出全區1.5公頃水土保持計畫,意圖讓其違法開挖轉為合法化?

環保團體指責嘉義縣政府如此作為將是涉嫌圖利地主,也違反水土保持法第23條規定,二年內不得提出開發規定。居民要求違規部分做好防災水保,要求嘉義縣政府不能將違法轉為合法化。居民反對今天嘉義縣政府進行全區1.5公頃水土保持計畫現勘,要求進行防災水保變更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義工邱春華表示,不當開挖必將惡化曾文水庫淤積,又1.5公頃陡峭山坡地違規大肆開挖、回填,破壞原有土壤結構而鬆動,人工邊坡頂部裂縫產生,有潛在邊坡不穩定,恐有土層滑動之慮,有否做邊坡穩定分析?及表土裸露鬆散而植生覆蓋未完成、基地四周未有妥善必要措施如上游集水區(基地東側)汛期時洪水將流竄何處?T1滯洪沉砂池底部設計前後不ㄧ其原因何在,有否以地質鑽探為依據等等,都足以令人憂心!

     嘉義水資源保育聯盟志工施美玲表示,很遺憾嘉義縣政府不但未依法令要求違法改正,卻違反水土保持法母法第二十三條之程序流程,於今年1月發文廢除原0.5公頃簡易水保,又同意違規地主全區1.5公頃改做全區水保審查,今天進行現勘審查,如此一來,將使違法合法化,環團抗議嘉義縣政府此舉涉嫌違法圖利,也是在曾文水庫水庫集水區進行之最壞示範,要求嘉義縣政府停止不當之水保計畫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