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結果塵埃已定,根據法內政部7日的數據證實,年僅39歲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法國超過4400萬的選票計算過後,有效票得票率為65.31%,擊敗極右派對手的強力挑戰,當選歷來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路透社報導,法國約有4700萬選民登記投票,在計算超過4400萬選票後,約12.5%選票是空白或損壞。親歐盟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大勝強勁對手勒龐(Marine Le Pen)的34.5%得票率,一路領先,確定勝選,成為法國第5共和的第8位總統。

英國BBC報導,此次法國大選,民眾投票率僅為65.3%,大幅低於往年,估計超過25%的法國民眾放棄投票。馬克龍獲勝後表示,「法國歷史今晚進入嶄新的一頁,希望是充滿希望和重振信任的一頁」。

外電指出,法國通常在決選後約10天,將舉行盛大的交接典禮,進行新舊任總統權力交接。法國總統任期為5年,最多連任1次。雖然法國總統是權力最大者,有權任命總理,並解散國民議會進行改選,但因為馬克宏所屬「前進!」(En Marche!)運動在國會沒有席次,能否與社會黨人與支持他的中間派或右派人士達成協議,還在未定之天。分析指出,萬一談判破局,馬克宏極可能淪為聯合政府人質。

這位一直被外界形容為銀行家的新科法國總統,擁有法國國家行政學院(ENA)背景,進入投資銀行業後,進入洛希爾集團(Rothschild),成績裴然,之後於2012年擔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經濟顧問,2014年接下經濟部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