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二輪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約66的選票,擊敗得到約34.5%右翼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這樣的結果與選前各家民調相近,並不讓人意外。

儘管在法國公民進入投票所前的倒數讀秒時刻,出現俄羅斯媒體報導馬克宏擁有海外帳戶,影射他洗錢。美國極右翼駭客又竊取了馬克宏陣營9GB的電子郵件放到網路上,有心人士隨即在推特與臉書拼命張貼 #MacronLeaks來吸引好奇的讀者,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時針對性修理希拉蕊與民主黨陣營的「維基揭密」(Wikileaks),也使力推波助瀾。在這些力量的助攻之下,「國民陣線」仍舊不敵法國人對其極右翼意識形態的恐懼,使該黨非但無法趁勢擊敗馬克宏,得票率還低於勒龐幕僚所設的40%底線,失敗收場。

仇外的法國「國民陣線」失敗,意味著去年英國脫歐、美國選出川普總統所帶動的一股反體制、反移民浪潮受到阻擋。該黨與其說是敗給馬克宏,不如說是敗給自己過去的歷史。

勒龐是「國民陣線」的第2代黨魁,她繼任之後致力於改變該黨創黨領袖,也就是她自己的父親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帶給法國人的惡劣印象,為此,父女之間還曾經公開發生衝突。2015年5月,老勒龐宣稱,納粹大屠殺只不過是二戰的1個小細節。這話一出,引發輿論嘩然。結果他自己一手創立的政黨,而且還是親手交給女兒管理的政黨,只好與他切割,將他停權。老勒龐氣得痛罵女兒身邊的黨高層是一群掠食動物,一群黑社會。當時老勒龐曾經要求女兒不得再以勒龐為姓氏,並且說要另組政治團體,施加壓力,讓「國民陣線」回歸過去數十年政治路線。

儘管勒龐試圖消弭該黨的暴力行為,消除該黨的一些妖魔化形象來開拓票源,但誠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台灣時間8日稍早1篇報導的分析,「去妖魔化」(undemonization)這個字眼,正意味著該黨仍有些「妖魔」陰影。法國在二戰期間曾經有4年遭受希特勒控制的極右翼統治,說是法國人,其實骨幹是納粹黨人。

一些在第一輪投票投給其他候選人的選民表示,他們之所以會在第二輪投票投給馬克宏,純粹是要「對勒龐投反對票」(voted against Le Pen)。

《紐約時報》的報導分析,「國民陣線」在選戰的一些言行喚起法國選民對該黨的惡劣印象。勒龐又在上週三選前最後一次辯論時失策,用了一些過於激烈的言語。許多評論家都說,勒龐自己把她所領導的政黨「再妖魔化」(redemonized)。她的談話冗長又失焦,提出的政策例如要法國退出歐元圈,也違反大多數法國人的民意。

下個月,法國將要進行國會改選,某些分析家認為,「國民陣線」可望得到100席,成為很有份量的反對黨。勒龐雖然在總統大選中落敗,但已經矢言要集中火力來打國會改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