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說,年輕人找工作,應該先追求興趣;對此,台北市柯文哲今(7)日表示,「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通常薪水到一定程度以上,才會開始追求興趣,要先吃飽才行,「追求個人成就,那是最後的事」。

柯文哲今天出席「愛天使樂活園遊會」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柯文哲指出:「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意思就是說,通常薪水到了一定程度以上,才會開始追求興趣,要先吃飽才行,這也是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趕快先吃飽,最後才去追求個人成就,「那是最後的事」。

對於柯文哲日前找林全爭取北美館等前瞻預算一事,柯文哲說,「這個還好」,他那次去並不是跟林全談前瞻預算,主要是談軌道建設,他向林全建議,台灣的捷運工程局一定要整合才行。

柯文哲表示,前瞻軌道建設經費4200億元,現在台灣已經有5家捷運工程局,如果以後再加新竹、彰化、屏東等,台灣哪可能需要這麼多家捷運工程局?他認為,組織問題要先解決,再解決組織要用錢的問題。

柯文哲強調,現在不分青紅皂白的就先講4200億元,組織問題都不解決,到時候一定會重覆投資、重覆浪費。雖然林全有承諾會處理,但柯文哲說,「還沒看到他要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