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為爭取前瞻經費,正積極拜會各部會首長,今(5)日下午赴交通部拜會。交通部於會談結束後發佈新聞稿,部長賀陳旦表示,新北市政府欲同時推動多項捷運及輕軌計畫,應先思考未來的執行能量、財務狀況、系統技術、後續營運及維修等課題,再向交通部提出完整的規劃。

朱立倫此行針對新北所追加的8項前瞻軌道建設計畫進行遊說,包括4項捷運工程(環狀線第一期、環狀線第二期、萬大樹林線、汐止民生線)、3項輕軌計畫(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深坑輕軌)以及牽涉台鐵的樹林鐵路地下化延伸計畫。

賀陳旦針對其中5項計畫持保留態度,賀陳旦表示,捷運工程腹地跨台北市與新北市,雙方仍有許多細節尚未取得共識,而未涉及台北市的環狀線第一期已接近完工,毋需納入前瞻;鐵路地下化計畫更遭到強烈否決,賀陳旦認為此工程經費過於龐大、工期長,甚至恐怕影響台鐵整體服務效能,請新北市政府回去研擬其他替代方案。

針對新北市所提的輕軌計畫,賀陳旦樂見其成,並表示交通部將於審查階段配合協助,請新北市盡快進行可行性研究。

朱立倫於拜會後受訪,對於捷運工程未受核定表達不滿,認為賀陳旦過去有捷運局與捷運公司的經歷,對於新北市所提計畫已十分瞭解,交通部不應將這部分的協調推給雙北地方政府。

對於新北市所提整體8項計畫,賀陳旦認為新北市執行能力堪憂。賀陳旦表示,新北市政府同時推動多項捷運及輕軌計畫,應妥善思考未來的執行能量、財務狀況、系統技術、後續營運及維修等課題,並提出完整規劃,以利後續營運維護。

朱立倫於拜會後受訪,對於捷運工程未受核定表達不滿,與交通部隔空交火。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