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事件自救會今(5)日再赴行政院陳抗,除出示會議紀錄指控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謊」,洪崇晏也聲援痛批民進黨政府「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聲援學生洪崇晏表示,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拒絕面對爭議個案,只想要讓他們「消失」,指控人民妨礙公務、違反集會遊行法屢見不鮮。他質問民進黨為什麼會走到這種地步?是沒有把人民當人看?還是當成票倉與提款機?政府不把人當人看,難道是希望人民也不把政府當政府看嗎?

洪崇晏以黎明幼兒園為例,過去政府先拒絕面對爭議個案,逼迫人民走上艱苦局面,再製造人民與警察發生衝突,政府再用刑罰手段追殺,以公共危險罪等「刑事處罰」把人民拖進深淵,讓人民一方面面對迫遷壓力,一方面面對司法追殺,民進黨上台後卻做同樣的事。他批評,居住權作為人民基本權利,卻受到政府凌遲對待。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蘇承志表示,自救會已去了行政院、退輔會、總統府陳抗,至今政府提不出合適方案,可見行政院對個案無心解決。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大觀沒有人權問題,其實是沒有把人權納入考量;蔡英文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面對大觀社區、台南鐵路東移、黎明幼兒園、高雄果菜市場,都讓居住權被踐踏;又說要進行轉型正義,積極追討不當黨產,土地正義與居住權卻淪於檢警司法濫訟處境。

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說,二月收到退輔會拆除通知,五月執行未點交戶拆除作業,最快六月法院就會強制執行;政府面對還有居住事實的住戶沒有「安置作為」就要拆除,若居民向機關要求承諾,就用警察系統排除,不讓他們陳抗,大觀居民在4月10號第二波拆除時被打、被罵、被拖行。居民日夜面對驚惶壓力,林全面對陳情卻可以轉身搭車走掉。

黃炳勛也說,4月20日他是出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的自救會代表,徐國勇說人諮會沒有人權問題,但當天會議行政院沒有派任何人參與,為什麼可以片面這樣說?他批評政府「滿口謊言」。他也說,人諮會中機關面對委員質疑,都回應說「於法無據」;六月如果未點交戶被強制執行,住戶將不知道何去何從。

大觀事件自救會今(5)日再赴行政院陳抗。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