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Odoxa最新線上民調,法國7日總統決選投票預期將有1/4選民投下棄權票,其中不少是因為屬意的候選人沒能進入決選的左派選民。

路透社報導,這個預估數據將是1965年以來總統決選第2高的投票棄權率,凸顯不少選民對於只能在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之間抉擇,感到絕望。

根據內政部,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率接近78%。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69%投下棄權票的選民是不得不然,他們拒絕在馬克宏和瑪琳.雷朋之間選擇。很多選民支持的左派候選人在4月23日首輪投票中箭落馬,未進入決選。

根據民調,煽動性強的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首輪落敗,得票率第4。1/3的梅蘭雄支持者說,無論是馬克宏或瑪琳.雷朋,他們同樣都不支持。

民調也顯示,在3日針鋒相對的電視辯論中,選民認為馬克宏比瑪琳.雷朋更具說服力,證實稍早的民調傳達一般選民的看法。

Odoxa在4日進行線上民調,訪問樣本數9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