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分靈至美國西雅圖的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在媽祖誕辰前首度回娘家,今(5)日上午舉行「刈火」儀式與謁祖團拜典禮。西雅圖媽祖預計在南瑤宮停留至5月底返回美國,將依民間習俗,接下來連續2年都會再回彰化謁祖。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南瑤宮香火鼎盛、名聞遐爾,在大陸、泰國、日本等地均有分靈宮廟,2年前旅居北美的僑胞籌組西雅圖國際媽祖會,並決定從南瑤宮分靈媽祖到當地供奉,去年6月,他率領參訪團前往美國、加拿大等地,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恭迎分靈神尊至西雅圖。

今天上午10點舉行的謁祖團拜典禮,以隆重的「九獻禮」進行,僑務委員莊啟燃偕僑胞代表分別擔任正獻、陪獻官,市長邱建富擔任監禮官,團拜前先由邱建富引領莊啓燃進行「刈火(舀香火)」的儀式,讓西雅圖媽祖會攜帶祖廟的香火回美國。

莊啟燃表示,西雅圖媽祖預計停留至5月底,返回美國後,將依民間習俗,接下來連續2年都會再回彰化謁祖,他再三感謝邱市長促成南瑤宮媽祖分靈至西雅圖,慰藉旅美鄉親心靈寄託,同時宣揚傳統信仰文化。邱市長表示竭誠歡迎,並允諾再度率團前往北美地區參訪,促進城市外交與宗教文化交流。

駐美僑務委員莊啓燃(前排著西裝者)等人由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左)陪同參拜。   圖:南瑤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