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不分藍綠議員今(5)日都關心2019年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運,中華民國國旗是否可進場?大陸及港澳選手會不會來?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一切依奧會模式進行;運動局長王慶堂則說,除了比賽場館外,整個大台中市一定可掛國旗。

國民黨市議員吳瓊華、楊正中、劉士洲、陳本添、林碧秀等人今天在市議會聯席會時秀出大幅國旗,議員們關心2019年8月在台中市舉行的東亞奧青年運動會,他們認為,兩岸關係急凍,依目前政治情勢,很擔心明年的東亞青運會不會被大陸抵制?中華民國國旗能否進場?觀眾進場為台灣選手加油,可以舉國旗嗎?會不會被要求禁拿國旗?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目前並未聽聞大陸方面會拒絕派出選手,至於國旗的部分,因為東亞青運是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的正式比賽,一切辦法及規定都要依奧模式進行。運動局長王慶堂表示,所有競賽項目中國隊均已預先報名,目前已預報1400多位選手。

民進黨市議員李天生問各個場館的進度以及會場內看得到中華國國旗嗎?觀眾能否持國進場?運動局長王慶堂表示,目前除了網球場外,其餘都已建置完成或整修中。至於國旗進場的事,必須依奧會的規定,不過,只要出了比賽的場館,整個大台中市要如何佈置,則是地主城市可以決定的,要掛國旗絕對沒問題。

李天生還關心維安問題,他說昨天參加花博維安演習,很關心東亞青運時不要發生「中國打台灣」之事,他解釋,指的是萬一發生中國選手在場上因故毆打台灣選手之事,大會應該要有萬全的準備。

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也追問,我們是地主國,國旗到底要不要掛?運動局長王慶堂說,國旗當然要掛,但要看掛在哪裡,比賽場館內就要依奧會模式。邱素貞說,如果是看到中國隊伍就收國旗,那乾脆不要請中國隊參加,中國不來也沒關係,王慶堂聽了也只好微笑,未再回答。

台中市議員陳本添質詢時手搖國旗,希望東亞青運舉行時也能拿進會場。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