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遭美國海軍指控擔任海峽兩岸間諜的台裔美國海軍軍官林介良(Edward C. Lin),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4日同意承認數項罪名,但不承認間諜罪,否認包括為中國或台灣刺探機密。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海軍1名發言人3日證實,林介良涉及的相關軍事間諜案於週四開始審理,現役美國海軍少校林介良被控向外國出賣美國國防機密情報,同時沒有誠實匯報與外國機構的關係。據了解,林介良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的海軍法庭接受審判,美聯社報導,林介良承認的罪名包括處理機密情報不當、傳播國防情報、未報告與外國人接觸,以及休假時謊報前往地點等。不過對於間諜指控方面,法庭文件並未顯示。

中央社引述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報導,由於林介良涉嫌透露機密情報給台灣及其他犯行,原本面臨間諜指控的刑責超過30年。但因他承認部分控訴,換得海軍撤銷間諜指控的認罪協議,而全案將在6月舉行的聽證宣判。

林介良去年遭指控擔任海峽兩岸間諜,美國海軍軍事法庭去年5月17日首度開庭,不過林介良自始至終都回答「不認罪(not guilty)」,並向法官提出,要求軍方人士組成陪審團參與審判。他的姊妹珍妮(Jenny Lin)去年也致函國會議員表示,海軍的指控缺乏證據。他的家屬曾架設「帶艾迪回家」網站,並透過網站發聲明,駁斥美國軍方的間諜指控是羅織入罪。

英國BBC報導,台灣出生、官拜美國海軍少校的林介良,2008年12月參加在夏威夷舉行的歸化儀式,2016年4月被美國軍方指控為「外國」擔任間諜,將美國軍情機密交給台灣,並涉嫌以此交換性招待,遭到軍方逮捕。當時根據美軍事法庭提供的訴狀指出,林介良在華盛頓與珍珠港服役期間,洩露機密,但起訴書上未指哪個國家收受資訊,不過美聯社報導,美涉案軍官透露,被捲入的國家包括中國或台灣,或2者都有;而2項最嚴重的間諜罪名都發生在華盛頓。不過林的家人堅稱林介良是「愛國的美國公民」,不會做出間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