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吳三連獎得主文藝講座以「照亮台灣文藝的夜空」為主題,邀請到四位去年底甫得到第39屆吳三連獎殊榮的得主:小提琴家蘇顯達、藝術家賴純純、詩人江自得先生及小說家平路,透過文藝講座平台,分享他們的文藝經驗和成果,讓文學與藝術繼續照亮台灣這片夜空、每處角落和每位人心。

小提琴家蘇顯達30年的魔法琴緣,已於4月29日晚上七時登場。接下來五月及六月的週未,也分別有其他得獎者將透過文藝講座平台,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成果。

蘇顯達除了擅長經典作品,也經常演奏國人的鄉土作品。1990年與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使用義大利史特拉第瓦里名琴演出,造成極大迴響。他也是吳三連獎首位演奏家得主。

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長林淇瀁(向陽)說明,以小說類別獲文學獎的平路女士,本名為路平,代表作《婆娑之島》,是台灣最卓越的小說家之一,以她獨特的觀點對台灣400年來的歷史提出新解讀。平路亦長期關注社會文化,作品展現對文化議題與公共事務的關切,寫作風格流露對台灣社會的關懷。

獲文學獎新詩類別的是江自得,是醫師兼詩人,近期作品有《遙遠的悲哀》等。向陽表示,江自得的詩作為台灣詩壇開創新的格局,以多元的視角以及細膩的情感,勾勒出台灣的歷史軌跡,展現了詩人對美、土地與生命最深刻的情感。

藝術獎得主之一為賴純純,獲雕塑類別獎項。向陽表示,她是一個全能的藝術家,有著跨越形式的創造力與開發題材的想像力。吳樹民也強調,賴純純作為一個女性,在男性為大宗的創作領域,她的創作過程非常艱難,在兼顧家庭的同時,也堅持持續創作,獲評審青睞。

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台灣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等待發掘。對於明年將邁入第40屆,吳樹民表示,獎項的精神不會改變,為了讓基金會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不排除讓外人接任董事長。

「照亮台灣文藝的夜空」為免費講座,一律採網路線上報名https://goo.gl/2D9HNZ,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如來及線上報名亦可現場報名,惟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或報到,額滿為止!

第一場:2017/04/29(週六)晚上7~9點,蘇顯達,蘇顯達30年的魔法琴緣@ MoNTUE 北師美術館
第二場:2017/05/06(週六)晚上7~9點,賴純純,賴純純創作分享 @ 賴純純工作室
第三場:2017/05/13(週六)晚上7~9點,江自得,詩說台灣 @ 紀州庵文學森林新館2F多功能展演廳
第四場:2017/06/24(週六)晚上7~9點,平 路,文學中的袒露/慰藉/療癒 @ 紀州庵文學森林2F多功能展演廳

2017年吳三連獎得主文藝講座「照亮台灣文藝的夜空」,邀請到四位去年底甫得到第39屆吳三連獎殊榮的得主:小提琴家蘇顯達、藝術家賴純純、詩人江自得先生及小說家平路,透過文藝講座平台,分享他們的文藝經驗。   圖: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第39屆吳三連得獎名單2016年11月9日頒布,文學獎由平路(小說)、江自得(新詩)獲得,藝術獎則由賴純純(雕塑)、蘇顯達(音樂)獲得。   圖: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