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來訪,南臺灣的陽光正是讓蔬果快速成長動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為了讓農食育的友善農業的觀念往下紮根,今年夏天將推出mini小農田「微農教育課程」系列活動,由高雄型農溫騰琪與蔡文英帶領,讓生活在都會區的小孩,也有機會親近土地與體驗收穫的知識與樂趣。

以友善土地種植為號召的型農溫騰琪,帶領孩子來到田裡傳授栽種的田間知識、認識玉米、羅勒、九層塔、茼蒿等種子。孩子們腳踩著泥土、戴著小斗笠,手觸摸著曬乾的農作物,了解自己吃的蔬果種子如何而來,撥開玉米採集種子後親手裝進玻璃瓶裡,滿心期待帶回家後種在自家的小盆栽內,小小孩顯得非常興奮不斷好奇詢問,要怎麼栽種才能種出甜美的蔬果,準備回家大展身手。

而為了讓孩子從小就了解如何選擇安全的食物,農業局安排讓小朋友們化身小主婦逛物產館超市採購農產品,認識有吉園圃標章認證番茄的和產銷履歷喜哈蛋,將食安知識向下紮根,從小認識自己吃的食物從何而來,如何選擇及購買安心、健康的食材,讓孩子都能成為食安小尖兵,往後陪伴媽媽們上超市,可以選擇履歷標章蔬果,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不僅有採集蔬菜種子的田間栽培知識,農業局指出【微農教育】課程活動,也會包含認識產銷履歷蔬果後,進行親手餐點製作。運用高雄物產館綠色友善餐廳鋤地餐廳,讓小朋友變成廚房大當家,親手製作色香味俱全的午餐,並邀請家人品嘗小小農廚的料理成果,廚藝精彩,吃新鮮做原味。小朋友常見不愛吃的小黃瓜、洋蔥的情況,透過親手做與豐富起司做成的「義大利起司焗烤麵」,孩子吃完了自己料理的餐點,體會與體會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

高雄市農業局蔡復進局長表示「微農教育課程」,給孩子們一個友善綠色的未來是我們想傳遞幸福真諦。藉由都市小孩能參與農春之樂腳踩農地、手觸農作物,有一份人與自然連結的喜悅與感動烙應在孩子的心中,美好的農作體驗將影響一個人的未來,期許更多孩子能來高雄物產館參與「微農教育課程」,體驗這場美好的田園生活。「微農教育課程」系列活動,共有四場,將在5~8月這四個月進行,活動地點在蓮池潭畔的高雄物產館。

 

農業局安排讓小朋友們化身小主婦逛物產館超市採購農產品,認識有吉園圃標章認證番茄的和產銷履歷喜哈蛋,將食安知識向下紮根,從小認識自己吃的食物從何而來。   圖:高雄市農業局 提供

活動結束後,吃著自己選擇的食材做成的料理,孩子們都好開心。   圖:高雄市農業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