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00多年歷史的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歷經多次整修,2013年遭逢祝融之災,造成廟宇嚴重毀損,後斥資6千多萬整修,經過兩年多努力,預計將在今年修復完成,重現舊有風采。

朴子市配天宮建於1687年,目前為嘉義縣定古蹟,香火鼎盛,是台灣唯一由天上聖母媽祖擔任求子主祀神的媽祖廟,號稱國內最靈驗的求子媽祖廟。

然而,3年多前一場大火,使得山川殿、正殿及左右過水廊幾乎燒成灰燼。經歷火劫後,廟方啟動緊急搶救工作,修復寺廟主體、石作、泥塑神像、油漆彩繪、門神彩繪、交趾陶及剪黏泥塑,請託各方大師修復,今年三月初舉行上樑儀式,待年底完工後完成安座儀式,就能讓信眾看見煥然一新的配天宮。

原本配天宮的交趾陶及剪黏泥塑,出自已故國寶級藝師林再興之手,本次修復工程,特別聘請其子林金倉,復原其父生前的作品。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表示,修復最大的挑戰不是技術,而是災後修復觀念的建立,因此未來將局部保存火災痕跡,讓配天宮成為嘉義歷史的大事記之一。

修復工程石作部分,找來文化資產局登錄傳統匠師謝毓鴻及石地發領隊操刀,泥塑神像委由泥塑大師杜牧河大師巧手修復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吳慶泰修復師負責門神彩繪,油漆彩繪則在傳統匠師陳平生及王妙舜筆下復原重繪。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朴子市配天宮建於1687年,目前為嘉義縣定古蹟,香火鼎盛,是台灣唯一由天上聖母媽祖擔任求子主祀神的媽祖廟。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