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3)日聯席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會議開始前國民黨即包圍主席台,展開「敲鑼打鼓」與「吹哨」攻勢,高喊「拒絕綁樁!退回重擬!」主席高志鵬幾次試圖拿回主導權,卻遭到哨子與鑼鼓聲干擾,並在與國民黨搶奪麥克風過程中疑似手部受傷流血,10點前即宣布「現在休息」後離席。

約10點半高志鵬重回會場,宣布「我們重新開會。」現場隨即爆發第二波衝突,國民黨再度湧上主席台杯葛,推擠中陸續喊出「打人啦!」藍委高喊「鍾佳濱打人!」「民進黨暴力!」現場綠委鍾佳濱、莊瑞雄、藍委林為洲陳雪生都有肢體動作,陳雪生與莊瑞雄互相推擠對峙,林為洲則在旁打圓場。莊瑞雄也大罵,不想開會就回去,不開會在做什麼。

鍾佳濱也與國民黨助理也發生衝突,鍾佳濱懷疑國民黨助理企圖動音響,並要求助理全部去旁邊不要影響議事。助理則回擊太超過了,指出「立委不該指責助理。」違反「立委對立委、助理對助理」的立院潛規則。

隨後主席高志鵬11時許再度離席,議事再度停擺。藍委繼續連番發言,國民黨團副書記者林為洲表示,苗栗縣政府提了20幾項建設沒有一項通過,結果行政院通過一項他們不想要的「天花湖水庫」。林為洲也說,8800億舉債的利息就是一天5000萬,他們擋一天,就為人民省5000萬。藍委徐榛蔚從花東建設罵到現在小孩「倫理思想」在哪裡,還突然唱起「天下為公」。

 

莊瑞雄(左)與陳雪生(右)差點大打出手。   圖:汪少凡/攝

陳雪生(右)與莊瑞雄(左)對罵。   圖:汪少凡/攝

在第二波推擠後再度離席,議事持續停擺。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