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日前先後訪問蔡英文、川普是否會進行第二次「川蔡通話」,被解讀為台灣總統遭美國總統打臉。外交部長李大維1日受訪表示,路透社已向外交部表達他們「遺憾與歉意」。李大維認為他們編輯的標題「非常的聳動」,「就是為了衝點閱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外長就台美關係進行專案報告。對於路透社日前先後專訪蔡英文及川普是否將再度進行川蔡通話,川普回覆比較想跟中國通話。外界解讀蔡英文遭到川普打臉

對此,李大維受訪回應說,「事實上在國際間的報導實在不是那麼樣的多」,「路透社方面也跟我們表達他們對這件事情的遺憾與這個歉意」。

媒體詢問,這是路透社設了一個「陷阱」?李大維說,「路透社告訴我們說,他們亞洲分社的的確確不曉得他們華府分社已經洽到了這個(川普的)專訪。我們專訪之後,當然(路透社的)編輯的標題做了非常的聳動。那也很清楚,就是為了衝點閱率」

李大維說,「華府的編輯也正好把這個題目拿來問川普總統。川普總統的答案,相對蔡總統的答案」,是比較簡化。「蔡總統的答案大家仔細閱讀一下,發覺中間有許許多多先決的條件」。

對於路透社是社方公開道歉或私下道歉?李大維說,「路透社是它一個負責人向我們的一個主管、外交部的主管司長表達他們對這個事情feel embarrassed(覺得不好意思)」。

至於川蔡通話的題目,李大維表示,路透社先前有提出題目,但「並沒有他提的那一題,他是當場即興提出來的」。

媒體詢問,川普這次回覆比較想跟中國通話,不想惹中國不開心,是否對台灣態度先後不一?李大維表示,他昨天看CNN報導川普百日政績專輯,麥肯參議員(John McCain)表示,「最主要看總統的行動,不能只聽他說什麼話?」

媒體追問,這只是川普「嘴泡」而已?李大維表示,「這我不能講,這我們友邦元首啊」。

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進入白宮,可能見了川普,台灣駐美代表處有掌握嗎?李大維表示,這牽涉到富士康的商業機密,做這種事情,他一定非常謹慎小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