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遊行今(30)日下午登場,將從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勞動部,一路行經捷運北門站,往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移動。移工們與台灣人遊行所使用「傢私」非常不同,看不見近期反年改抗議中常見的汽笛,移工們在勞動部前隨身揹著小鼓、大鼓,在遊行過程將沿路用充滿節奏感的方式唱起自己的訴求。

現行家務移工沒有法令保障,無法休假的問題,蔡英文於選前曾說,「執政之後,於外籍勞工休假時,雇主可以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與喘息服務」,並也曾表示「會優先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勞動權益」,由於承諾至今仍未兌現,逾百名移工選擇於五一勞動節前夕走上街頭。

遊行現場除了旗幟林立之外,看得見跨國媒體在旁連線報導,台灣移工的待遇長期受移工母國以及聯合國人權公約相關組織所關切。

遊行隊伍中的移工來自許多不同國家,分別以各自的語言輔以中文,將訴求寫在手舉板上,移工們也擅長歌唱,在遊行過程中以輕快的節奏,一邊打鼓一邊唱出自己的訴求,透過音樂的力量來讓週邊的社區看見自己。

移工們在遊行中排列成樂隊,用母語來合唱自己的訴求。   圖:程士華/攝

移工們用母語及中文寫下「自由轉換雇主」、「反對長照市場化」「聘雇移工家庭可使用喘息服務」等訴求。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