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是莫拉克颱風重創台20線南橫公路的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的通車日子,當時是高雄副市長的劉世芳表示,這是個歡喜的日子,對高雄人而言卻是走的漫長,斷了的路曾經一再提醒我們那段傷感的過去,如今修復,安撫的不只是往返的人們,更是那顆受傷的心。

劉世芳指出,縣市合併後,莫拉克風災的重建尚未完成,當時她擔任副市長,銜命完成重建,卻發現中央的重建期限迫在眉睫,家園卻尚未復原。於是我們拿著厚重的資料向中央多次遞交意見,重建的步伐才得以從3年限制延長至5年。但大自然的力量遠超乎我們想像,直到今日,我們才走到這裡。

劉世芳感性的說,路修好了,或許已經有人忘記那個可怕的過去,但歷經重建的高雄人不會忘記。曾經擁抱的大自然、曾經享受過的山林,會生氣、會反撲,靠的是人們堅毅的生命力,再新生、再修復,就像族人們歡欣的跳舞,內含著對大自然的尊敬,也向環境表達著人類堅強的生命力。

她認為,高雄,從來都不是天之驕子,但憑著我們的一步一腳印,前進、努力,最後終將看到終點,終將歌唱、跳舞,守護我們最珍貴的家園。

29日是莫拉克颱風重創台20線南橫公的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的通車日子,原住民在新完成的路上起舞慶祝。   圖:劉世芳/提供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20線南橫公路,高雄寶來以上地區交通中斷、處處孤島,台20寶來勤和至復興中期路段,700公尺長的「明霸克露橋」今(29)日通車,這段與荖濃溪搏鬥的五公里關鍵路段接通,等於是「壯麗南橫再現」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圖:劉世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