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線南橫公路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造成勤和路段以上道路完全沖毀中斷,在中斷八年之後,「勤和至復興路段中期道路」於今(29)日提前通車完工,擺脫河床便道的宿命。復興部落以上梅山、拉芙蘭和復興里居民,回家更加便利安全,同時能提高抗洪能力,一年節省5千萬元的便道搶修經費。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每次經過此路段都是行走在溪底便道上,經過8年漫長的歲月終於復通,她內心無比感動,感謝施工單位不畏惡劣艱困的環境,不眠不休趕工修建,面對原民朋友的殷切期盼,中央地方不分黨派全力支持,及各界的投入和協助,目前往上的梅山連接台東尚在努力中,期能早日開通,找回八八風災前美麗南橫和觀光榮景。

台20線南橫公路工程共分4標路工標和1標橋工標,103年底各標開工,完成後,復興部落以上梅山、拉芙蘭和復興里居民回家更加便利安全,同時能提高抗洪能力,一年節省5千萬元的便道搶修經費,而為尊重在地心聲,B1標橋樑命名為明霸克露橋,布農族語意為希望之橋;連接B2標中的橋樑命為班順努安橋(意為延續之橋),盼原鄉能浴火重生、希望延續。高雄市長陳菊出席活動時,感謝各界在莫拉克風災後支持協助災後復原建設,讓原鄉部落有安全回家的道路。

八八風災後,南橫公路寶來以上地區交通中斷一夕形成孤島,而勤和至復興路段全長5公理,更因河床墊高30~40公尺道路沖毀覆滅,初期僅以便維持基本交通需求,每逢汛期或豪雨便道極易損毀中斷,為提升原鄉通行安全,公路總局斥資10億元辦理勤和至復興段(96K+450-101K+500)復建工程。

在積極趕工下,最為艱難的B1標最後一哩路(97K+300-98K+102)在4月份提前達陣,宣告全段完工,29日舉行完工暨祈福典禮,部落耆老和族人特別以布農族祈福儀式,期盼上天庇佑道路安全、幸福平安,當地居民也以熱鬧的歌舞歡慶通車,包括陳菊、總統府資政張俊雄等人都到場見證。

   圖:翻攝自劉世芳臉書

台20線道路完29日舉行完工暨祈福典禮,陳菊、總統府資政張俊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劉世芳等人都到場見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台20線道路完29日舉行完工暨祈福典禮,部落耆老和族人特別以布農族祈福儀式,期盼上天庇佑道路安全、幸福平安,當地居民也以熱鬧的歌舞歡慶通車,包括陳菊、總統府資政張俊雄等人都到場見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