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今年的勞工遊行分為兩場,明 (30) 日將以移工為主, 5月1日則以台灣勞工為主。

以移工為主的遊行將在明天下午從勞動部走到總統府。另一場以台灣勞工為主的遊行,則在5月1日,預估有1萬名勞工將走上街頭,以「要保障、反剝削」為主題,提出五項訴求。

負責移工遊行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它們的三大訴求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國與國直接聘僱」、「廢除就業服務法53條,外籍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反對長照市場化,落實喘息服務,保障看護工勞動權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呼籲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政府應負起責任,媒合勞資雙方提出的需求;此外現行法令禁止移工轉換雇主,讓移工遭受不合理對待時無法轉換雇主,限縮移工的勞動保障;另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反對長照產業市場化,競爭使成本趨同,導致資方為了降低成本而犧牲勞工的勞動條件。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則是申請5月1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爭取勞工權益保障」集會活動,警方將針對凱達格蘭大道、信義路等集會行經路線交管,提醒民眾提前避開集會及遊行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