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顏六色的繽紛花毯在眼前鋪展開來,數十艘小筏在冬山河上悠悠搖槳,一望無際的田野間,人群或走或騎乘單車踏風前行,春意正濃,時值週末出遊好日子,前往宜蘭綠色博覽會,自在地穿梭在一片綠意間,怡然自得。

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移師至冬山河生態綠洲園區舉行,秉持對土地的熱愛,安排田間體驗教室,可親身走入農田,體驗除草、採摘等農事。到綠博遊玩,上午在園區四處逛逛,用過午餐後,再到羅東鎮走走,享受蘭陽平原上,獨特的田園風情。

位處蘭陽溪以南的羅東文化工場,距離綠博園區不過10多分鐘車程,傳承早期羅東林業、鋸木廠的特色,結合手作、文創及體驗活動,是宜蘭近年創意產業的重要基地。佔地4.3公頃,結合運輸鐵道、木材、儲木池,空中展覽館四周迴廊還能遠眺羅東周邊風景。

同樣位於羅東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其蔭蔭鬱鬱的環境,適合親子共遊,區內展示著過去運送木材的蒸汽火車頭,記錄了羅冬過往發展林木業輝煌的歷史。

宜蘭綠色博覽會將舉辦至5月14日,週一勞動節更開放全國勞工免費入園旅遊,可乘火車抵達冬山火車站,再前往園區,或搭乘由台北出發的客運,輕鬆一日遊。

今年綠博移師冬山河生態綠洲園區,可欣賞冬山河景致,並體驗親自下田的樂趣。   圖:翻攝自綠色博覽會官網

林業文化園區內,池畔運財蒸汽火車與卸木平台,保留了往年風采。   圖:翻攝自林務局林業文化園區官網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記錄了過去發展林業的歷史。   圖:呂晏慈攝

羅東文化工場是宜蘭近年創意產業的基地。   圖:翻攝自羅東文化工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