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今天通過一項法案,禁止德國的公務人員、法官與士兵,於值勤時穿戴遮住全臉的面紗

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去年12月呼籲遮住全臉的穆斯林面紗「必須盡可能在任何地方被禁止」。距離德國聯邦大選僅5個月,梅克爾率領的保守派在移民危機期間,部分支持轉向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

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邦(Bavaria)2月表示,學校、大學、政府工作場所及投票所禁止穿戴遮住全臉的面紗。巴伐利亞邦執政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是梅克爾的保守派於巴伐利亞的姐妹黨。

法新社報導,德國國會議員今天通過對伊斯蘭全臉罩袍「布卡」(burqa)的部分禁令,以及一整套安全措施,以防極端分子發動攻擊。

在德國9月大選前,聖戰士攻擊事件頻傳,包括柏林耶誕市集卡車衝撞人群造成12死的事件,因而通過這項立法。

不過這項有關遮臉的新法令僅局部限制,未若右翼政黨所要求的,要像鄰國法國規定的公共場所全面禁止穿著全罩袍。

德國的禁令適用選務人員、軍隊與司法機關職員等公務人員執行勤務時。聯邦議院通過的法條文本指出,「在意識型態與宗教上展現中立態度,這個國家責無旁貸」。

新法對禁止遮掩全臉有例外規定,像是醫療保健人員為避免遭到感染,或警察為避免身分遭認出,可以遮住全臉。


新規定要求在比對身分證明文件時,可要求民眾脫掉遮臉衣物。

其他新的安全措施還包括,若經法官批准,像是被安全單位認為具有潛在暴力的伊斯蘭激進分子這類可能構成安全威脅的人士,可以被戴上電子腳鐐。

另一項法令則為全國與各邦警方將資料整合進入一套新的IT系統,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