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黨工、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李明哲遭中國政府非法關押已40天NGO團體今 (28) 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全國人民,只要李明哲一天不被釋放,就不要踏上中國土地、購買中國製物品,也要求外交部應將中國標示為紅色警戒區,列入不宜前往國家。

昨日中國國台辦舉辦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重申,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中國方面也正依法辦案,並表示前去中國從事「正常」活動的人,權益都會受到中國法律保障。在519日時,NGO團體也會擴大聲援李明哲,邀集各方團體與民眾一同參與當天活動。

經濟民主聯合陳冠宇說,目前李明哲被關押的地點、身體等狀況都不知道,家屬也無法前去探視,任何民主國家都不能接受這種行為。而更不能接受的是中國政府企圖私下以掮客等方式釋出利益,將李明哲案去政府化、官方化。

民主維新林南華也說,中國是個不講理的國家,無論是求學、旅遊或從商,都有可能被羅織入罪。國會調查兵團王希認為,中國政府處理李明哲案的方式,只會讓年輕人認知到中國是個暴力國家,倘若中國政府與人民希望被尊重,就應該要正視李明哲案「否則大家只會繼續瞧不起中國。」

臺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質疑,中國口口聲聲說「依法」調查、「依法」保障權益,但卻說不出依什麼法關押、偵辦,不斷重複同樣的話,卻連最基本的法律都沒有相同的標準。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說,以臺灣人的角度去看李明哲事件,是完全無法想中國的法治環境有多麼不同,國人應該要警覺,「他(中國政府)抓你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他想做什麼。」

臺灣教授協會林秀幸說,根據臺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有64.7%民眾認為中國處理李明哲事件的手段不妥,有56%民眾認為臺灣政府過於軟弱;中國以綁架臺灣人民的手段,企圖警告民進黨政府上任以來的種種作為,但此舉只會適得其反,正好讓臺灣人民看見中國政權的本質,讓臺灣民心更遠離中國。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高榮志表示,中國要有泱泱大國的風範,像這樣的大國崛起,對周遭區域會帶來什麼安全保障或威脅?中國政府不要輕忽李明哲事件對臺灣的影響,根據臺灣憲法規定「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若真要限制人身自由也應經過合法程序才能限制自由。「這樣的法治標準如同呼吸一樣自然」,依照中國法治標準,只要與國家安全有關,任何法律都變為化外之地。

最後,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則說明,美國目前有《全球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他解釋,美國政府會將迫害人權的人列入黑名單,禁止侵害人權者及貪官汙吏進入美國,家人一併驅逐出境。楊憲宏提及,目前已經開始推動立法,讓臺灣與美國同樣有《全球人權問責法》,一起合作抵制侵害人權者。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高榮志律師表示,臺灣的法治如同呼吸一樣自然,呼籲中國政府應用相同的標準看待。   圖:鍾孟軒/攝。

國會調查兵團王希說,中國政府若不好好處理李明哲案,只會讓人瞧不起中國。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