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日前在立法院引發朝野對峙,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8)日表示,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非常坦率,願意重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他呼籲國民黨團坐下來談,不要再霸占主席台,否則國會永無寧日。

邱議瑩日前在經濟委員會,火速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雖然邱議瑩昨天宣佈將於5月1日重審該法案,讓爭議退散,但藍委今天仍霸佔議場主席台癱瘓議事。

蘇嘉全受訪時表示,邱議瑩自覺過程與議事規則有所不符,非常坦率願重新審議,國民黨團如果再占主席台,就會造成糾紛,這是每次紛爭的主因,呼籲國民黨團坐下來談,不要用占主席台方式處理整個程序,否則國會永無寧日。

蘇嘉全指出,國會畢竟是問政的地方,而不是不論有無道理就霸占主席台;他強調,朝野可以協商怎麼處理,但不要輕易侵犯主席台尊嚴,否則議事就無法進行。

他表示,由立法院長召集協商沒問題,但邱議瑩是召委,且協商目的就是要重審,邱議瑩已經願意重審,他會再去了解情況;至於藍委提議更改重審時間,蘇嘉全說,這是召委的權責,他不能逾越委員會中心主義原則。

針對藍委不滿前瞻基礎建議條例審查過程而杯葛院會議程一事,立法院長蘇嘉全26日呼籲國民黨團坐下來談,不要再霸占主席台,否則國會永無寧日。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