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計畫這個週末要到哪裡玩嗎?不妨到桃園走走,參觀上禮拜剛開幕的農業博覽會,再前往鄰近鄉鎮的農場體驗摘地瓜、做手工肥皂的樂趣,親近農村與土地,適合親子同遊。

位於大園溪海的林園居農場,前陣子配合海芋季,推出農村體驗行程。已屆68歲高齡的林木正,退休後返回家鄉,去年配合溪海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成立林園居農場,除了種地瓜、玉米,也在農場周圍栽植金魚草,簇簇花瓣盛開恰似彩雀,吸引不少遊人駐足拍照。

溪海是台灣花卉生產重鎮,近年也積極申請設立休閒農業區,推動地方產業轉型。到農場旅遊,不僅能欣賞周邊花卉,也可以下田挖地瓜,體驗真人版「開心農場」的樂趣。

一群孩子拿著小鋤頭翻土,手帶麻布手套,辛勤地在田裡挖地瓜,不時發出歡快笑聲。林木正笑說,自從開始推出挖地瓜行程,連自己的孫子都迫不及待地帶著朋友來體驗。

原本只是計畫回鄉養老,未料因緣際會便開始經營農場,林木正倒也自得其樂;「我老婆一天到晚在罵,退休之後回鄉下反而更忙」,他談到,未來還打算種西瓜、百香果、洛神花等水果,讓農場一年四季都有吃有玩。

桃園推動農業轉型,計畫申請10個休閒農業區、輔導100座休閒農場,發展觀光農業。桃園農業局輔導科技佐陳柏龍指出,經營農場的成功因素無他,最關鍵在於做出特色,包括舉辦活動、推獨家商品、規畫DIY行程都是方法。

若欲參加拔地瓜行程,需事前預約,未來還可能推出摘玉米旅遊體驗。   圖:翻攝自林園居農場臉書

顏色繽紛鮮豔的金魚草,花語有活潑熱鬧之意,為農村添上一點喜氣。   圖:翻攝自林園居農場臉書

農場周圍的金魚草,自四月中旬開始開花。   圖:翻攝自林園居農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