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 (27) 日召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公聽會,召委蔡易餘表示,本周兩場年金改革公聽會,各方意見都已充分表達,下周才真正進入深水區,相信召委段宜康會把教師及公務人員退撫條例草案排入審查。

蔡易餘指出,兩場公聽會過程都非常順暢,正反雙方都暢所欲言,會中有不少專家學者認為年金確實有改革的必要,因為年金將面臨破產危機;而反對者則認為不應該溯及既往,應該履行國家的承諾,相信所有的意見都在公聽會上完整呈現。

蔡易餘說,下周由段宜康擔任召委,就會把教師及公務人員年金法案都排入逐條審查,如果各方團體有意見,都還能透過不同委員或部會提出反應及修正案,「下周才是真正進入深水區」,公聽會很順利,都有廣納聆聽大家意見。

至於是否再開公聽會?他表示,各方意見都已充分表達,他認為沒有必要再召開;所有意見都已進入審查過程,要進入逐條審查才能充分討論,透過不同的修正動議就能充分表達,若無法達成共識者,仍要由立委表決決定。據他了解,下周預計會排3天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