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將在明日立法院院會三讀,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版本雖將陸生納保,卻也將港澳僑外生保費從「六成自付」調漲為「全額自付」。「境外生權益小組」今(27)日偕同醫藥衛生人員召開記者會,表達希望陸生納保仍能比照現行僑外生的「自付額6成」保費。產業工會盧孳艷理事長表示,前端預防的醫療成本其實最低,不公平的保費會導致陸生拖延至病情嚴重時才就醫,反而增加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療成本。

境外生權益小組認為,將境外生的保費從現行依第六類被保險人自付六成的749元改為全額自付的1249元,相當於月薪87,600元受僱者的保費,違反健保「量能負擔」原則,也是「健康權」的剝奪;民團批評綠委林靜儀未經考證便表示「沒有多少國家會幫外國學生出錢看病」,他們強調,在國際比較上,「公醫制」(NHS)國家國民「免付保費」;而「健保制」(NHI)國家中,多數國家都將境外生納入醫療體系,且比照本國學生或無職業國民收取保費。台灣卻即將通過對境外生「差別待遇」條款,將讓台灣健保成為全世界「最不公平」的健保制度。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盧孳艷理事長從醫護人員「提供照顧服務」的角度強調,「前端預防」的成本最低,降低「就醫障礙」能減少醫療人員未來多付的成本。她強調「保費」是就醫障礙,保費越高,投保人數越低,病患會在病情嚴重的時候才來看病;保費越低,就醫障礙降低就醫障礙,大眾都能加入,前端預防的比例高,醫療人員所需付出的成本就越低。 

盧孳艷也強調,劃界和分類產生的差別待遇產生排除和不公平的結果。全民健保是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負擔得起的保費才是公平正義的目的,而不是用各種分類讓他的就醫障礙提高。她批評,港澳僑外生與陸生被挑出來討論與修法,目的只是政府想展現「政治權力」,有權力發聲的人劃界與分類人群,弱勢無法發聲只能被分類。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高瑋蘋表示,健保第六類第二目過去收費自付額六成,四成由政府負擔,如果「陸生納保」卻全額自付,其實是對權益的剝奪。她強調本國國民過去都有因為經濟困難導致健保卡被鎖,如今將生保費從749元增加到1249元,將產生「社會排除」,經濟弱勢的港澳僑生與陸生將因為經濟狀況導致健康權受損,她強調促進會認為「醫療是服務,不該是商品。」

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以「停留」修改為「居留」身份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此外,對於第六類被保險人的無職業者而言,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每月749元保費仍是沉重經濟負擔,民團主張依照「量能負擔」原則,討論下修第六類保費。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盧孳艷理事長表示,前端預防的醫療成本其實最低,不公平的保費會導致陸生拖延至病情嚴重時才就醫,反而增加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療成本。   圖:境外生權益小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