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與農委會昨天公布戴奧辛蛋來自彰化縣鴻彰雞場,行政院長林全今(27)天在院會中指出,這次事件考驗「食安五環」能否妥善因應過去所面對的問題,但肯定各機關在這段時間的努力。林全要求農委會密切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適時採取必要措施,以穩定雞蛋的產銷及價格。

自從去(105)年520以來,為了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政府以「食安五環」為核心機制,結合衛生、農業、環保、消費者保護等機關資源,透過聯合稽查機制,加強源頭查核與違規取締,並運用食品雲整合跨部會食品相關資訊,強化資料串聯勾稽,期能落實保障消費者權益。

林全表示,這次雞蛋疑似遭受戴奧辛汙染,是衛福部在執行「食安五環」食品衛生安全監測時所發現的,也在第一時間立即由衛生、農政、環保啟動跨部會預警,發布訊息讓民眾瞭解,相關可能受影響的雞蛋都已先作預防性下架,並對可能的汙染源展開全面清查。

至於,溯源追查已有初步結果,林全說,後續的汙染源調查及檢驗結果,包括潛在的健康風險,請權責機關及時向社會大眾說明,以避免不必要恐慌;亦應持續嚴格監測,並加強管制戴奧辛排放源。也請農委會密切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適時採取必要措施,以穩定雞蛋的產銷及價格。

林全強調,這次的作業雖已按相關程序進行,但因為過去人民對政府還是有信心上的疑慮,因此在說明和反應上有些地方還是會受到質疑,但不應以此為挫折,要繼續進一步努力,破除本位主義、密切合作,從危機中記取教訓,才能有效提升食安管理及應變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