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北非與西非的動盪導致許多穆斯林難民湧入歐洲。一些不肖份子與混雜在其中的恐怖份子帶來的問題加劇了許多人的「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某些政治人物,如打入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的極右翼「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不時拿穆斯林女性頭巾做文章。歐洲法庭3月14日也裁定,雇主可以禁止員工穿戴頭巾等「任何具有明顯政治、哲學和宗教標誌」的服飾。然而,也有一些領袖對此期期以為不可。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最近就呼籲所有的女性戴上頭巾,展現團結一致的決心,來對抗日益嚴重的種族歧視

奧地利去年5月的總統大選,原本由極右派的奧地利自由黨(FreieParteiÖsterreichs, FPÖ)黨魁霍弗(Norbert Hofer)勝出,但因計票過程出現瑕疵,遭憲法法庭裁定選舉無效。去年12月4日重新改選,原綠黨領袖范德貝倫以53.8%的得票率成為新任總統。

范德貝倫最近在對學生們進行演說時指出,隨心所願穿戴任何衣飾,是女性的權利。能夠戴上頭巾的,不只限於穆斯林女性,而是所有的女性都可以。面對社會上越來越嚴重的「伊斯蘭恐懼症」,有朝一日我們將得籲請所有的女性都戴上頭巾,來展現與那些因為宗教因素戴頭巾的女性團結一致的決心。

范德貝倫本身是難民之子。其父母親分別是俄羅斯人與愛沙尼亞人,當年為了逃避共產黨的統治而前往奧地利,1958年歸化為奧地利人。范德貝倫從政前是維也納大學經濟學教授,後來成為國會議員,在1997年到2008年間成為綠黨領袖。去年他以獨立參選人的身分出馬角逐總統寶座,成功地阻擋了高舉反移民大旗的極右派領袖霍弗。奧地利原本要出現戰後歐洲第一位極右派元首的局面,也因此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