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林智堅今 (26) 日下午率市府官員到行政院,拜會政務委員張景森,爭取新竹環線輕軌計畫200億經費由中央全額補助,並將5項重要建設全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讓新竹市能盡快改變。

新竹市府這次向政院爭取的5項重要建設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包括:新竹環線輕軌200億元、新竹大車站50億元、新竹棒球場8億元、漁人碼頭5億元、國際展覽中心15億元,共計278億元。目前政院已同意將新竹環線輕軌與新竹大車站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另外3項還在爭取中。

林智堅說,新竹市的財力是3級,「我們想做事,但沒有錢」,所以,不能再錯過這個機會。而20年來,在新竹蓋輕軌環線已有4個可行性評估計畫,因其成本低且符合竹市發展,但目前地方仍要出資16%,因此,希望有空間能爭取到中央的全額補助。

林智堅說,他上任時,曾做過民調發現,新竹市民的痛苦指數以道路不平整占第1位,交通擁擠是第2名,因此,新竹環線輕軌可以提供給家長一個安心的交通運輸工具,降低子女上下學時的危險。

至於新竹大車站計劃,他說,希望建造一個跨站平台,讓百年車站的風華再現,並且解決週遭步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