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26)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一片扛桌衝撞、潑水、潑咖啡的混亂衝突中,主席邱議瑩強勢將條例送出委員會。「惜根台灣協會」下午赴民進黨黨部前展開靜坐抗議,陳致曉以南鐵東移受害者身份痛批,計畫恐迫遷11萬人,增加40多個南鐵東移案。

「蔡英文跟劉政鴻有什麼不一樣?」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前瞻條例》通過過程粗糙,「經濟效益評估」只佔300多頁報告書中的2頁,劉政鴻八年內讓苗縣府負債400億;蔡政府上任一年就要增加負債近一兆,在地方財政艱難情況下,地方政府如何怎麼籌措財源?往往是透過土地徵收、浮濫重劃,因此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400億自籌款他準備好了,200億來自區段徵收,200億來自土地重劃,未來土地徵收一定更加氾濫。

陳致曉進一步指出,「台北房價所得比」、「人才外流」、「人口減少率」最近都成為「世界第一」,源頭在於過去二十年來政府放任建商、財團炒作土地導致房價高漲,薪水卻沒漲讓年輕人活不下去,只好出走。而民間資源都放在房地產炒作,以致無法產業升級,過去20年來發生多少因為強制徵收、重劃導致的悲劇,林全、蔡英文說前瞻計畫為拚經濟,但軌道建設只會延伸房地產投資與土地開發問題,無法解決三個主要問題。

陳致曉也提醒,民進黨打著「民主」、「進步」、「前瞻」旗幟,卻用「戒嚴」、「獨裁」方式粗暴通過《前瞻條例》。他之所以站出來,是希望南鐵的大規模悲劇不要發生在其他百姓身上。而前瞻計畫將創造40到50個南鐵東移案,初步計算增加迫遷人口高達11萬人,卻只開六場公聽會,只有學者與立委發言,老百姓不開放旁聽;委員會竟只審兩天就讓它通過?新政府已經獨裁到這種程度,令人寒心。

陳致曉赴民進黨黨部前靜坐抗議。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