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經常在臉書發表時勢評論,及傳授粉絲正確的健身觀念,不過,近日卻傳出因直播內容不當,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切,對此NCC今(26)日澄清,我國為民主法治國家,政府不會針對網路內容做事前審查,更不會對網路言論進行監看或要求不當言論下架。

陳之漢昨日在臉書開直播表示,自己收到NCC來函,指出他的影片內容違反兒少法第46條,要求他開直播時,都要用牌子寫下「以下內容可能涉及政治、成人相關議題,請斟酌觀賞」,對此,陳之漢表示,「到底知不知道我每天直播都在做什麼?」,他表示自己的行為是在「救世」,自己傳授的內容都有「上億」的價值。

對此,NCC澄清表示,網路內容包羅萬象,所涉及的相關問題和實體社會一樣,都由各法令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政府不會針對網路內容做事前審查,更不會對網路言論進行監看,或要求不當言論下架。

NCC說明,關於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一案,是「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日前接獲民眾投訴,在徵詢地方政府社政單位意見後,請平台業者基於自律原則,自行檢視是否有不當內容,並採取明確可行之防護措施,以保護兒少,不過,該機構並無受託行使公權力,移除要求及後續查處,仍須由各權責機關處理。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是在2013年8月由NCC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規定,召集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經濟部與衛生福利部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推動網站業者建立自律機制,採取明確可行防護措施等事項,維護兒少上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