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聯席會議今(26)日在一片扛桌衝撞、潑水潑咖啡的混亂衝突中,邱議瑩主席強勢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送出委員會。國民黨團則揚言將全面杯葛,拒再參與任何協商。

上午在國民黨進行「權宜發言」拖延戰術時,民進黨臨時提案「停止討論」突襲,隨後議事人員宣讀條文後,會議主席邱議瑩裁示全案出委員會,須進行朝野協商。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總召廖國棟表示,未來國民黨團將全面杯葛,拒絕再參加任何協商。

廖國棟嚴正抗議表示,民進黨違反議事規則,逕行宣讀條文,國民黨不承認其會議效力,主張會議無效,並強調今天4月26日是「民主之恥」。廖國棟也代表國民黨團宣布,未來將全面杯葛,拒絕再參加任何協商。書記長王惠美也表示,全國人民應該生氣,舉債8800億連讓在野黨講話與審查的機會都沒有,與當時一例一休一模一樣,她要求議事人員「保全紀錄」。

藍委許毓仁表示,今天是行政權凌駕立法權,國家已達到舉債上限,前瞻通過後將沒有舉債空間,重大災變時將沒錢可以救災,卻拿錢去鋪設軌道。他也替年輕人發聲表示,年輕人薪水倒退,納稅錢這樣花,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他並批評,沒有咎責條款未來該如何監督?如今地方已經傳出建商在輕軌沿線圈地開發準備「炒地皮」了。藍委陳宜民也指出,條例草案第五條應增列環境影響評估,此外涉及土地徵收依行政程序辦理聽證,南鐵東移、旗山大溝頂案例在前,不能到處拆房子。

藍委賴士葆質疑,這不是鴨霸政府,什麼才是鴨霸政府?藍委林德福則表示,上週公聽會中專家學者提出很多意見,行政院應修訂後再送到立法院,不料今天就強渡關山,他批評小英是「女皇」,條例與預算沒有過,走到哪裡,預算就承諾到哪裡。藍委江啟臣表示,用不到十分鐘時間花掉8800億,下個月要報稅,民眾同意嗎?呼籲人民用選票制裁民進黨。

藍委蔣萬安稍早也痛批,前瞻條例透過舉債向下一代借錢,目前國家可舉債上限1.2兆,現在前瞻計畫就花掉0.8兆,然而「特別預算」按《預算法》是緊急災變用,未來真正發生災變時將「無錢可用」,整本報告書中「經濟效益」僅兩頁,「不可量化」部分只有三行字,明顯計畫是與「地方綁樁」、「土地開發利益」有關。

蔣萬安也指出,國民黨團昨(26)天敲定草案版本,將納入公民團體意見,包括「聽證」與未達預期效益有重大浪費情事的「咎責機制」,公務人員必須負財務責任,未達效益80%送審計機關與監察院嚴懲,並納入「前瞻性」如何認定的原則。他也呼應公民團體痛批,「前瞻條例草案」第四條中的計畫項目,如果審法案時刪掉「輕軌」,難道就要刪除4200億的預算?法律案與預算案混淆是不合體例。他表示國民黨希望擋下來,擋不下來也有版本,希望要做好影響評估報告與對應策略,也希望民進黨開放讓NGO60日內提出「民間版草案」。

過去數日的討論,時代力量、國民黨、民間團體提出眾多建議,包含「研提評估法制化」、「人權影響評估」、「土地徵收聽證」、「計畫退場機制」與「公務人員咎責機制」等,隨著民進黨委員會強勢突襲通過前瞻,將鮮有再納入可能性,也讓國民黨團與民間團體痛批主席邱議瑩是「兩分瑩」,重蹈國民黨「半分忠」覆轍。

蔣萬安上午呼籲,希望民進黨開放讓NGO60日內提出「民間版草案」。   圖:汪少凡/攝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未來國民黨團將全面杯葛,拒絕再參加任何協商。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