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聯席會議今(26)日續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國民黨持續進行「權宜發言」拖延戰術,民進黨突然臨時提案「停止討論」。因事出突然,國民黨尚未反應過來,議事人員旋即開始「宣讀條文」。宣讀過程中,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憤怒抬起桌面衝撞主席台,並與黃昭順聯手潑水、咖啡抗議,議事人員宣讀完條文後,會議主席邱議瑩喊「沒有異議,通過。」散會後全案須進入朝野協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就在一片爭議聲中出委員會。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法案在藍綠立委吵鬧過程中,國民黨「權宜發言」到一半,民進黨突臨時提案「停止討論」,旋即議事人員開始「宣讀條文」,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憤怒抬起桌子高喊「衝了!」並衝撞主席台,雙方在主席台上發生拉扯衝突,一片混亂中尖叫聲連連,桌面也被藍委踩破。

國民黨立委高喊「有異議!要發言!」「有異議要處理!」「民進黨惡霸、不要臉!」「國家的錢不是這樣花的!」但邱議瑩不予處理,廖國棟離開人群後,並與黃昭順潑水、咖啡抗議,波及自家立委與媒體。議事人員繼續宣讀條文完成後,邱議瑩自己喊「沒有異議,通過。」後宣布「散會」,但全案須進入「朝野協商」。

國民黨團於衝突後在主席台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廖國棟表示民進黨違反議事規則逕行宣讀,國民黨不承認其「會議效力」,認為「會議無效」,並要求議事人員保全紀錄。他說,今天4月26日是「民主之恥」,未來國民黨將全面杯葛,拒絕再參加任何協商。

民進黨突襲停止發言、宣讀條文,主席邱議瑩喊「沒有異議,通過。」後宣布「散會」。   圖:汪少凡/攝

廖國棟將抽屜砸向主席台。   圖:汪少凡/攝

多名綠委遭水、咖啡波及。   圖:汪少凡/攝

藍委撞向主席台,現場一片混亂。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