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改革委員會今(26)日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年金改革做越久砍越多,他雖然支持年金改革,但希望省下來的經費,一定要全部納入退撫基金,不要拿去做其他的事情。 

張旭政指出,雖然自己是教師人員,但因為公務人員年金改革制度,牽動教師年金改革制度,所以關心公務人員制度是因為牽動教師制度,但無論是公或教,這次改革 35年年資的公教人員被砍得最多,「會比勞保勞退還低」,而且至今仍未見到基金管理條例等相關配套措施。 

他說,自己雖然支持年金改革,但不希望改革後節省的經費,政府拿去「做其他的事情」,節省的經費一定要全部納入退撫基金。他還質疑,這次改革是做得越久、砍得越多後,是否「以後還要再改?」

張旭政建議政府,不宜將公保年金與退撫所得掛勾,形成二個保險僅能領取一種的情況;所得替代率應往上調整,以免造成年資不公的情況;支持禁止雙薪肥貓條款,但建議不宜過嚴,若過於嚴格恐影響人才再利用。

此外,他也建議應給中青世代公教人員另立新基金,同時,對已退休人員由政府擔負最後支付責任,不要一改再改,確保不要再有像這次的大改革。他也要求教師退休月退起支年齡不應超過55歲。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也說,政府目前的作法被軍公教批評破壞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以及平等原則,這是因為軍公教和政府是存在雇用關係的契約行為,必須雙方同意或對價的交換才能更正。政府這次的年金改革只是延後退撫基金破產,「難道國家財政已到了苟延殘喘的地步?」 

葉毓蘭質還為警消人員請命,強調警消是特別危險的任務,50歲以下猝逝的非常多,警察平均壽命是62歲,如果公務人員年金改革起支年齡是65歲,警察是領不到的,「警消都是天涯淪落人」,基層警消如果照年改新制,退休只能領到「樓地板」的數字。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言人周鑫則表示,政府應盡速重新規劃公務人員退撫制度,除適用新進人員外,也讓現職人員也可選擇結清公繳和自繳的退撫基金後,加入新的年金體系。並積極在公教人員培訓養成的課程中,加強對退撫制度和各年金制度的認知。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