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一直是許多民眾深受其擾的腸胃問題之一,尤其到了換季期間,因為氣候的轉變讓腸胃不適的情況更加明顯,營養師高敏敏建議,腸胃不卡卡,菌相平衡是一重要關鍵,人體中有高達95%的菌叢都棲息於腸道中,維持其菌相平衡幫助排便順暢,建議的換季飲食可以多補充益生菌及益生源,像是優酪乳加地瓜的組合,就是很好的換季食物。 

高敏敏說,藉由優酪乳中好菌與地瓜的寡醣,可以直接補充好菌及好菌的補給品,讓腸道好菌更有競爭力,乃是助腸胃換季的便利方式之一。優酪乳製品在國外風行已久外,近幾年來地瓜的營養價值,也大受肯定,是許多健康生活型態的飲食代表。高敏敏說,過去曾有一案例,27歲左右的女性上班族,因長期飽受排便不順困擾,最長時間甚至到一個月才能排便一次的頻率。藉由聽診器觀察,發現其蠕動情況幾乎停滯,宛如80歲老嫗。

因為個案不想藉由藥物方式解決問題,因此建議從飲食著手,增加膳食纖維與好菌的攝取,其中就包括優酪乳搭配地瓜的方式。而依此規律飲食一周後則,該名女性上班族表示排便頻率增加,上廁所也不似從前困難。

優酪乳與地瓜分別有許多營養優異處,以地瓜為例,地瓜含有鎂、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與維生素B群等豐富的營養成分。也因如此,近年國際間發表地瓜對於人體幫助的研究數量不勝枚舉。

而優酪乳中最廣為大眾所熟悉的,便是除了維持菌相平衡、體內順暢外,針對不同菌種特性,各自發揮的助益。而優酪乳由於為牛乳所製成,因此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外,優酪乳的鈣質也比牛奶較容易被吸收,甚至因發酵過程中消了乳糖,可作為乳糖不耐症民眾補充鈣質、蛋白質、甚至好菌的營養選擇之一。

營養師補充,優酪乳搭配地瓜為大眾健康組合,不限於哪個族群食用,建議民眾可選用優酪乳定期定量補充好菌,且挑選170克至270克的地瓜搭配食用,即刻為腸胃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