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4)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人員年資計發退與處理條例》,未來公務員退休併計黨職年資而溢領的退休金將被追回,將重新計算月退俸,受影響者包括國民黨前政務官連戰、關中、胡志強等共381人,合計溢領3億多元。其中,前考試院長關中預計將被追回1千多萬元,前副總統連戰也須繳回983.1萬元,而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則可被追回865萬元。

該條例被稱為「連戰條款」,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還特別邀集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團表態不同意,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則意見不一,因此,立法院會今天上午直接逐條表決。

根據三讀條文,黨、公職年資併計人員,應在扣除黨職年資後,重新核算退職給與;若重算結果低於2.5萬元者,能續領2.5萬元;但現領總額已低於此金額者,不再重新核算,仍領原有的金額。

而歷年累計溢領之金額,核發機關應於一年內要求所屬社團(救國團、國民黨等)返還;政務人員部分,亦可直接向領受人要求。若拒絕則可進行追繳。已身故者,遺族依法領取的撫慰金,也要依照新標準重新計算。

除了連戰有領黨職併公職的退休金外,據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舉例,以胡志強的教職、公職年資合併計算不到15年,理論上,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但他卻併入黨職年資。

條例中明定,所謂的「社團專職人員」指的是國民黨各級黨部、早期在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中國童子軍總會、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反共救濟聯盟等社團人員。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