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類食用進行調味過的食品,對於貓咪來說鹽分太多,所以不要進行餵食。因為身體的結構不同,所以即使人類覺得味道很淡的東西,給貓咪餵食也可能給貓咪帶來危險。如果一定要餵食跟自己一樣的食物,請不要進行調味,直接將原食材餵給貓咪即可。

但是在新鮮的食材裡,還是有些食物是絕對不可以餵食的喔! 

不可餵食的食品有?

  1. 蔥類(洋蔥、青蔥等)
  2. 大蒜、韭菜
  3. 可可類(巧克力)
  4. 葡萄、葡萄乾
  5. 鱷梨(酪梨)
  6. 鮑魚、海螺等貝類
  7. 生魚、生烏賊、生章魚
  8. 未熟的甲殼類
  9. 生豬肉
  10. 牛奶
  11. 生蛋白
  12. 酒精類

這12項食物,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餵食喔! 

蔥類(洋蔥、青蔥等):含有會破壞貓咪紅血球的成分有機硫磺化合物(allyl propyl disulfide),造成貧血、血尿跟對腸胃的傷害。真的對貓咪非常危險,如果餵食,有可能會造成貓咪死亡。

大蒜、韭菜含有跟蔥類一樣的成分,所以大量攝取的話,會造成貧血、血尿及腸胃不適。另外,蔥類是百合科植物,如果吃了百合花等百合科植物會有危險。有飼養貓咪的家庭,室內觀賞用或種在庭院的花,請不要選擇百合科的植物。

可可類(巧克力):可可中所含有的可可鹼成份會刺激中樞神經,造成脈搏不整或痙攣、嘔吐等,這也有可能會導致死亡。

葡萄、葡萄乾:沒有很明確的因果關係,但攝取後不久會產嘔吐或腹瀉,有些會在一周內發生腎功能衰竭。

鱷梨(酪梨):在果實、葉子、種子中含有的persin成分是有害的,會造成嘔吐及腹瀉。

鮑魚、海螺等貝類:耳朵周圍會出現腫大、搔癢等症狀。嚴重的話,會有壞死的可能性,所以絕對要避開。但是如果經過加熱就沒有問題了!

生魚、生烏賊、生章魚:含有會分解貓體內維他命的酵素。造成維他命不足,必須要避免。 

未熟的甲殼類:跟生魚、生烏賊、生章魚含有同樣的酵素,會造成維他命不足。

生豬肉:生豬肉中有可能含有稱為弓形蟲的寄生蟲。感染的話,會在貓咪的體內成長,造成體重減少及腹瀉等症狀。

牛奶:餵食牛奶的飼主比較多,但經常會引起腹瀉。少量的話比較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每次餵食都一定會引起腹瀉的話,就不要餵食。 

生蛋白:稱為Avicine的蛋白質不適合做為貓咪食品使用。

酒精類:即使只有攝取一點點,也會造成嘔吐、腹瀉、痙攣等症狀。

貓飼料的味道?

貓咪跟人類一樣有感覺味道的「味蕾」,但是數量只有約人類的1/10。所以味覺不像人類那麼細膩,只能感覺到鹹味及苦味等程度。貓咪會用鼻子來判斷東西好吃與否。在挑選貓飼料的時候,要考量到這個事情,挑選貓咪喜歡的味道的食物喔!

依據貓咪的年齡來挑選

貓咪根據成長階段的不同,基礎代謝量以及運動量會有變化。所以,隨著這個不同飼料的營養均衡會有所變化。針對幼貓、成貓及老貓的年齡,對牠們的飼料做變換,或者調整餵食量。做好完善的管理,可以預防貓咪的肥胖及疾病的發生。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跟人類一樣有感覺味道的「味蕾」,但是數量只有約人類的1/10。所以味覺不像人類那麼細膩,只能感覺到鹹味及苦味等程度。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酪梨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巧克力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牛奶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葡萄、葡萄乾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生的魚貝甲殼類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生蛋白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洋蔥、青蔥等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