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3日舉行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極右翼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得票僅次於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得以進入第二輪投票對決。為開拓票源,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勒龐稍早突然宣佈在5月7日大選結束前,暫時卸下「國民陣線」黨魁職務。

勒龐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2:25(法國當地時間24日19:25)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我卸下國民陣線黨主席身分:我單單只是總統候選人。」(Je me mets en congé de la présidence du Front National : je ne suis plus que la candidate à la présidentielle.)

昨晚勒龐也在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作出同樣的表示。

觀察家們認為,勒龐此舉是為了要爭取更多的選民支持,以便增加5月7日第二輪投票的贏面。勒龐過去幾年來力圖開拓票源,用心消弭其父親交給她的「國民陣線」種族主義與反猶太的形象。

在第一輪投票角逐大位卻未能擠進前兩名的候選人都已於法國時間23日晚間20:00左右承認敗北。除了極左翼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尚未表態之外,幾位重量級的候選人都已鼓勵自己的支持者改投馬克宏,準備在第二輪投票時封殺勒龐。

勒龐的父親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也曾在2002年擠進第二輪投票,但恐懼其極右翼形象的法國人民集中選票力挺席哈克(Jacques Chirac),成功地封殺老勒龐。如今歷史似乎有重演之勢,不想重蹈乃父覆轍的勒龐也祭出新招。只是法國人究竟是否願意買單,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