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金基會今(24)日由董事長林永頌親自率卡債受害者自救會多名成員到台中地方法院前上演行動劇,指控台中地院消債庭法官陳秋月違法濫權,今年迄今審理的消債案,全數駁回,還說「有不適任的院長、才有不適任的法官!」

台中地院則回應,這應該是誤會,法官在處理消債案件開庭前,一定會做足準備,也會維護當事人、關係人訴訟上權利或辯護權,開庭時,亦客觀、公正、中立、耐心、有禮聽審。台中地院行政庭長莊深淵表示,未發現有陳情人指控的違法濫權情事,債務人對裁定不服者,可提起抗告,可藉由審級制度尋求救濟。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今年3月11日成立一周年的活動上,董事長林永頌就曾公開指控台中地院法官陳秋月在處理消債案時違法濫權,幾乎都駁回,相關統計據數攤開一看,非常離譜。林永頌當時即表示,絕對會向司法院請求對陳秋月法官進行個案評鑑。此事已於4月13日提出,現在由法官評鑑委員會審理中,但司改會認為,法官評鑑緩不濟急,也無法解決債清機制失靈的問題,選擇今天在台中地院大門召開記者會提出4點訴求。

一,公開徵求陳秋月法官不當審理消債案件資訊,由民間司改會彙整提交法官評鑑委員會。申訴電話:民間司改會 04-23292371。二,陳秋月法官不適任審理消債案件,應立即予以職務監督。三,江錫麟院長放任債清機制失靈,應立即予以職務監督。四,消債案件開庭應全程錄音錄影,以監督法官審理消債案件是否態度不當。

民間司改會指出,卡債受害人自救會105年5月24日至司法院陳情,當時台中地院發布新聞稿,強調陳秋月法官絕無違法濫權之情事,但陳秋月法官不但沒改善,還變本加厲。

民間司改會指出,台中地院消債庭另一位林世民法官的更生通過率達到80%。唯獨陳秋月法官,自104年9月至106年2月止,未裁定任何案件開始更生,更生通過率為0%,違法情節極其嚴重。

民間司改會與卡債受害者自救會把矛頭指向院長,「有不適任的院長,才有不適任的法官」。   圖:民間司改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