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24)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黨團都甲級動員,國民黨28名立委登記「程序發言」以車輪戰企圖拖延,並佔領主席台,最後一位發言完畢前又發起「變更議程」招數,企圖變更議程為「退回本案」或「戴奧辛毒雞蛋」;經藍綠總召協商後,民進黨團同意今日只進入「提案說明」與「詢答」,國民黨團也同意不再杯葛。下午國民黨的「變更議程案」也「表決失敗」,全案順利進入「提案說明」與「詢答」階段。

主席邱議瑩下午處理「變更議程」提案並進行記名投票,針對第一案,國民黨曾銘宗提出「退回本案」,企圖將前瞻基建條例草案退回行政院;姚文智稍晚到場時,國民黨委員起哄齊試圖誤導他說出「贊成」,但姚文智沒有上當;隨後投票完畢,主席邱議瑩宣布贊成17人、反對42人,反對過半因此「本案不通過」。接下來邱議瑩處理第二案,曾銘宗提出變更議程為「邀請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針對『食安風暴可能危及蛋雞產業事件之具體防範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但經投票後,邱議瑩宣布在場61人,贊成18人、反對43人,反對過半數因此「本案不通過」。

接下來邱議瑩處理「會議時間」提案,民進黨企圖「延長會議時間」至所有詢答結束,提案人包括鄭寶清、高志鵬、鍾佳濱、黃偉哲、陳明文、柯建銘等;投票後邱議瑩宣布在場57人,贊成36人、反對21人。國民黨廖國棟等則提案「五時三十分休息,至週三繼續開會。」但由於民進黨提案已經通過,便不再表決。

隨後委員會進入到「提案說明」階段,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於討論事項第一案發言時痛批,前瞻基建高達8800億預算,特別條例卻只有短短11條,「過往特別條例有的,這次都刪掉了。」他表示,他的提案希望納入過去特別預算條例的採購、建設運轉期間的「監督機制」,以及效益不如預期的相關人員「課責機制」,讓本案更具體,希望藉由監督與課責機制的納入,不要再產生蚊子館。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將參考,並提出修正版本。發言完後進入「質詢」階段,主席邱議瑩表示,因爲已經通過「質詢完畢才散會」的決議,為體恤議事人員,所以訂出每人6分鐘的發言時間,國民黨團則抗議並堅持「8+2」,強調8800億不應只詢答短短6分鐘。主席邱議瑩從善如流,一方面同意發言時間增加為「8+2」,但一方面則暗酸「國民黨認為議事人員可以血汗」;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要求道歉。邱議瑩表示「好,沒有血汗!」後質詢階段順利展開。

國民黨企圖「變更議程」卻「表決失敗」,「前瞻基建特別條例」順利進入「提案說明」與「詢答」階段。   圖:汪少凡/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企圖變更議程為「戴奧辛毒雞蛋」,記名投票後失敗告終。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