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出現的戴奧辛雞蛋到底從何而來?政府目前正積極展開跨部會合作調查。環保署今 (24) 日表示將採集飲水、土壤樣本,不放過任何可能遭受的汙染源,食藥署副組長許朝凱說,預計周五有檢驗結果,請民眾耐心等候。

環保署表示空氣、水、土壤和飼料都可能是雞蛋遭受到戴奧辛污染的主要原因,無法立即確認是從何汙染。農委會也迅速比對王功蛋行上游另6家蛋雞場流向,由於其中一家日前不再供貨給王功蛋行,故不進行採樣,其餘5家採集雞蛋及飼料樣本。

昨 (23) 日公布的三家蛋雞場,彰化駿億、鴻彰、財源蛋雞場疑生產含「世紀之毒」戴奧辛超標的雞蛋,供應給盤商王功蛋行,至昨已下架近6785公斤、約14萬顆蛋,追查王功上游有另6家蛋雞場,相關部會昨前往預防性稽查、採樣,相關蛋雞場的飼料、水等檢驗結果本周出爐後,中央不排除啟動全台戴奧辛擴大檢測專案。 

由於戴奧辛為脂溶性的化學毒,專家研判水源遭污染可能性不高,且環保署調查駿億等3家蛋雞場周遭3公里內,並沒有工廠、焚化爐等戴奧辛污染源,外界推測汙染的元兇極有可能是飼料。

農委會坦言,蛋雞飼料主要成分為黃豆、玉米,進口居多,如不幸飼料遭污染,不僅全台灣恐半數養殖場受牽連,還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不具名知情人士說,這幾天中央「非常緊張」,如真是飼料遭污染,後果非同小可,農委會已催促實驗室已加快速度,結果可能一周內前出爐。 

有媒體報導污染源有可能來自飼料中添加的灰渣,農委會指,灰渣不得用於飼料,如經證實有不當添加,例如農民個人私自添加,可依照《飼料管理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如果是上游廠商私自添加,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農委會近日將研擬訂定飼料及飼料添加物的戴奧辛標準,以防不肖業者有恃無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