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五次會議於24日上午舉行,經歷4小時的會議,最終決議通過終審法院成員、員額及選任程序的改革方案,以落實金字塔型的訴訟程序。未來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人數共為21人,預計在5年內實施。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五次會議於24日上午召開,會議討論司法院提出的終審法院成員、員額及選任程序改革方案,歷經4個小時的逐項討論修正,做出決議。總統府說明,為落實金字塔型訴訟程序的改革,將終審法院的訴訟結構定位為嚴格法律審,統一法律見解,強化終審法院的民主正當性。

此次的決議中,將現有的終審法官94人大幅下修,最高法院法官人數減為14人、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人數減為7人,最慢將在5年內實施。

此外,未來終審法院的法官遴選方式,第一階段將由司法院提名3倍人選(63人),而後交由遴選委員會篩出2倍人選(42人),最終,再交由總統決定任命。而法官的任期不設限,但年滿70歲即停止辦案。

至於遴選委員會的組成,將由法界公正、專業人士擔當,如立法委員、法官、檢察官、律師或學者等。而法官任用資格的審查目前仍參照現行《法官法》規定。

24日的會議共有18人出席,扣除主席不投票,針對此案共有16人投下贊成票。但金字塔的行訴訟程序相關的配套措施,會中則是決議留至5月8日第六次會議討論。